冰糖,黑芝麻,制法,大米,百合

提問: 夏季自覺很累,已傷了元氣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我是老太婆,因年輕時是舞蹈演員,所以交際舞男女舞步都會,最近幾天,我的年輕女鄰居每天AM要和我跳,她身體重跳得又不好,累得我感到手腳乏力,甚至自覺已傷了元氣,請問,像我這樣的情況,除了休息,還應該怎么辦?請高人指點,謝謝。 医师解答: 隨著立秋節氣的到來,天氣漸漸由熱轉涼,由潮濕轉為干燥已成趨勢。人體的生理活動亦將隨著“夏長”到“秋收”而變化,在這氣候轉變的季節,調攝顯得十分重要。 中醫曰“四季五補”,即春季“升補”,夏季“清補”,秋季“平補”,冬季“滋補”,四季宜“通補”。現正值秋季,抗暑消耗的體力須增加營養補充。秋季是不少一年生植物成熟收獲期,例如芝麻、核桃、紅棗、蓮心和桂圓等等,這些都是適于平補的佳品。有三款適于平補的食方。 芝麻核桃酪 用料:黑芝麻100克,核桃仁200克,糯米50克,冰糖適量。 制法:三料分別用文火炒香,碾壓粉碎成末后拌勻。每日兩次,各取三、四匙,加適量水煮成糊狀,冰糖調味。 功效:補腎潤燥,健腦和中,能黑須發悅容顏。但大便溏薄者忌食。 紅棗補血飯 用料:大米200克,紅棗20只,黑芝麻25克。 制法:大米淘洗凈,拌入洗凈拍碎的紅棗,加適量水燜煮成飯,開鍋時攪入文火炒香并碾碎的黑芝麻。分兩次食用。 功效:健脾養胃補血,尤利于氣血不足、病后體弱、胃虛引起的消化不良和食欲欠佳者。 桂圓蓮子百合粥 用料:大米100克,去殼桂圓20只,通心蓮25克,鮮百合25克,冰糖適量。 制法:百合掰成片,蓮心用溫水浸軟。大米淘洗凈加入蓮心、百合、桂圓與適量水熬煮成粥。冰糖調味。 功效:健胃、滋養、收斂、安神,于脾胃虛弱導致食欲不振者。 俗話說:“入夏無病三分虛”,立秋一過,氣候雖然早晚涼爽,但仍有秋老虎肆虐,故人易倦怠、乏力、訥呆等,根據中醫“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”的原則,此時進補顯得十分必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i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