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是,都是,都不,但也,你可

提問: 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,我幫助別人,卻不快樂,反而感覺自己像傻瓜 問題補充: 例1:我是全職媽媽,每天去市場買菜,見到一對年輕夫婦在市場賣肉,女人每天背著一個幾個月大孩子,斬骨頭,稱肉、收錢,很是辛苦,寶寶也辛苦,每天睡覺都是在媽媽背上睡的,而且此起彼伏的剁骨頭聲,不好聞的肉味,吵雜的人群聲,讓我覺得孩子也挺可憐的,我的孩子比她們的大幾個月,看了很不忍心。于是我就在他們那里一直買肉,她們的生意不太好,肉少,也不是很新鮮,這些都沒關系,只要沒變質就行了,反正我不吃肉,炒菜只是炒個肉味。結果男人找了一張20元假幣,當時我沒看,次日才發現,找他,他沒說什么就給換了。我想如果他不給換,以后就不幫襯他了,換了,就繼續幫襯,其實也怪我當時沒確認,好在挺順利就給換了。再到男人那里買肉,男人顯得不自在,女人在時我才買,過幾天,他們轉檔換人了。例2:跟教練和學員一起考長途,去到三百公里外的小縣城,晚飯后,教練臨時有事,將車停在路邊,挑框賣水果的女人敲窗,對著窗邊的靚仔說請幫她買些梨回去,說了好久,靚仔只是隨便和她應著話,沒有絲毫要買的意思。偶坐隔壁,聽到一句話“幫我買點水果啦,賣完我好早點回家,呆會雨下大了,我很難回去,我家很遠,家里還有小孩等我回去”。確實,當時正在下雨,不大,但要打雨傘,偶聽到那些話,動了惻隱之心,于是下車,梨要價2元,婦女想我賣10元,說買5斤送1斤,實際稱了6斤,女人幫手裝了一大袋,收了錢遞給我。當時晚上,看得不是很清,只感覺很小個的梨,擱在平日,我是不會買來吃的那種。回到賓館,到教練和男學員房間,偶放下梨,說這梨你們吃吧,我不要,你們不吃,就送給賓館服務員啦。”我邊說邊打開袋子,天啊,大半袋子都是爛的,沒法吃的,扔掉爛的,只剩六七個沒爛的,不過都是很小得。”當時偶尷尬極了,就一感覺,被人騙了。回到自己房間,跟同房間的兩個女孩講起這件事,一女孩笑了一下,那笑讓偶現在想想都很不自在,那笑只有一個意思“你個大傻瓜”。次日清晨,離開那個小城,經過市場,教練問我知不知道他們梨賣多少錢一斤,偶說不知,答:1元。問,怎知?答:剛聽到外面賣梨的說的。偶徹底無語了。我只是在想,賣梨的女人,如果有天想起這件事,會不會覺得臉紅和羞恥?大家怎么看待我遇到的這兩件事?是你的話,你還會繼續幫助別人嗎? 医师解答: 他們過的都不好,你可憐他們才那樣做的。他們都是生活所迫,雖然做法有點過分,但也可以理解,你不必計較,就當白給了,幫他們了,你得到的是心安和坦蕩,他們如果有良心的話,日后也會懺悔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i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